Thursday, October 1, 2009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這首歌讓我想起國三的歲月。

天氣漸漸熱起來的四五月,我跑到家裡附近的唱片行,興沖沖買了Green Day不知是第幾張的大碟《American Idiot》。這是我人生中第幾片CD?前十有吧。整張專輯聽過不下千遍,可以說是滾瓜爛熟。

那個時候的我,不把人際關係放在眼裡,對於即將來臨的基測也從未警覺,上課睡覺,回家熬夜。到底在幹些什麼?

原來當時正好看完幾本書,頗受鼓舞,竟想要成一家之言,開始追求「學問」起來了。電腦、精神分析、哲學,筆記本上隻字片語,湊成了一個空談的心理學理論。我不是天才,所以這些東西今日讀來,實在令人羞愧。但想到當時,竟然能十分投入於這些辦家家酒的遊戲,也是件今日難以做到的事。如今的我,早已是翻不過身的平庸,越長大越是容易迷惑於事物的表像,那種全心投入之感,已是不可求。

從由上往下看的角度,變成在茫茫人海中張望未來,我獲得了很多 (因為學會謙卑),卻也喪失了很多 (喪失了作夢的資格)。

這幾年下來,唯一值得高興的成就是,當年喜歡的那個,有著可愛笑容的女孩,如今變成了女朋友,好似童話一般。

這首歌,原本在我心中有著很高的位置,但隨著他口耳相傳的程度漸增,好像鑽石變成了塑膠,那種令人悸動的感覺便慢慢消失了。感謝這一點,讓我日後得以聽到更多更棒的好音樂,儘管多數只是好,卻也沒辦法再帶給我那種感覺了。

熱切地喜歡一個東西,而不曾評估它的價值;全心投入,不問付出是否能得到世人認可的回報。這種感覺,自從國三的結束,早已不復存在了。

但,我還想做個大夢。

如果可以,請不要叫醒我。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