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有關宗教

今日在校園內被自稱聖經研究社的人傳教,一面聽一面提出問題。然後變接受邀約到某位弟兄家聚餐。

該位弟兄約莫55歲,是個攝影師。準備了比薩招待了來到他家作客的多位弟兄們,身為局外人的我,很不爭氣得吃了五片左右,實在是很不好意思。

與會之人皆是十分純樸,看得出來在學校裡,他們是默默的、沒有歸屬感的一群。信仰讓他們能夠渡過難關,甚至能讓他們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溫暖。

神學上的問題對他們而言,似乎就沒如此重要了。能在聖經的字裡行間找到並賦予意義,讓內心充滿溫暖,便已足夠。但對於我這個死腦筋的人而言,他們帶著我讀的聖經故事,就僅僅是故事,我看不到其中的神聖性,只看到古時候的人們,他們的情慾、想像力和無助。隨著心理學、醫學日益的進步與發達,人類潛意識的奧秘終將被破解,古時看似合理的解釋,到了當今卻顯得有些好笑,更何況世界如此廣大,豈能單純劃分成教徒與異教徒?人們有不同的價值觀、世界觀,立足於歷史的思想家們也提出了他們自己的哲學,隨便一個人也可以對人生下一個合理的定義。

就我一個局外人的觀點來看,宗教是他們行走於人世間時,依據的嚮導,散發著柔和的光,引領他們前進。挫折是許可的,是為了讓一個人得以成為上帝的器皿,不可不經的過程。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彰顯上帝。

唉,那所謂的與上帝接觸的時光,那種內心滿滿溫暖的感覺,難道人世間尋覓不到嗎?聚在一起讀聖經,那種感動,或許和上帝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人際間單純無猜忌的互動所帶來的溫暖。溫暖的來源,是身邊的人啊。一群好友相談甚歡,和喜歡的人膩在一起,領悟了某件人事物所戴來的喜悅,嘿,真要說的話,上帝是無所不在的。

我對大部分的事,其實看得滿開的(當然生離死別就另當別論了),而且真有挫折,還是得自己承受。至於信仰、人生觀、世界觀,基督教還是算了吧,哪有這種一本聖經就可以解釋一切的事,閱讀和解釋文意的時間還不如認真思考來得實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