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理想的生活

9/12

回到台北已經兩天,星期一便要開學。

現下已是深夜。

深夜,尤其是看完兩三集《Criminal Minds》的時候,內心總會冒出許多的想法。想法毫無邏輯地一個一個湧現,唯一共通的是,那些想法,都是對目前生活的質問。

總歸一句話,我現在到底在幹嘛?到底他媽的在幹嘛?

熬夜浪費時間的時候,我會這樣問自己,但花時間在課業上的時候,我也會這樣問自己。

我們離家唸書,遠離了父母的拘束,又毋需負擔經濟上的壓力,在這樣的四年裡,究竟我們該學會什麼?是宇宙之精神?是人際上的歷練?還是做大事的能力?

我想,上台北、唸大學,無非就是為了瞭解自己。瞭解什麼是自己想做或不想做的,而非他人想做或不想做;瞭解哪些事情自己決定的,而非環境使然。

------------------------------------

9/27

開學兩個禮拜整。

書架上的書一本一本多了起來:教科書,圖書館借來的書,水準書局便宜買來的書。去了不少地方,做了不少改變;生活變得有些匆忙,好久沒有靜下來好好寫點東西。睡前的兩個小時,早已累得連思考的力氣都沒有了。

但總體來說,生活是挺充實的。我開始認真讀點書,認真思考兩個禮拜前提出的人生大問。

基本上,我的人格充滿著各種矛盾。內心充滿著世界大同的理想,卻又有著種種殘忍的想法;羨慕他人能夠有著可見的成就,卻又以不世俗、特立獨行為傲。每次有了結論,信誓旦旦以為發現了真理,馬上就會被另一種想法打得站不住腳。

也許要確定自己的喜好,整理好自己的觀點,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所以當我再度想思考往後的生活方式時,我會想,哪種生活方式是「比較」喜歡的。

其實答案已經慢慢形成了,索性現在就把它給好好的鉤勒出來。

簡單一句話,生活的主軸是學問,不是活動。人際關係十分重要,但不是生活的重心。 想想國中時養成的閱讀習慣,到了今天還是一樣沒什麼改變。熱愛的事物依然是抽象的思想,而不是機車、逛街,或是如何成為一流人才,成功賺大錢,還真是可喜可賀。

物質的慾望當然不會比一般人少,面對優秀的人們還是有一點羨慕,但現在的我,已經能夠坦然接受自己真正的嗜好了。主不主流,真他媽的沒那麼重要。這或許是某種形式上的出櫃吧。

2 comments:

  1. 最近我不停的social....



    總是需要很多獨自的時間
    才能生出那麼多的動力去socia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