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無聊有感#1

最近為了寫普心丙的讀書心得,重讀了心理學入門書《這才是心理學》。心理學從原本的哲學內省,變化成關注於心理變態的精神分析學說,再到理性的、生理的、 行為的實驗科學,這當然不是一脈相傳,而是時有重疊,時而互相肯定,時而互相否定。前兩者的問題在於,他們的理論壓根無法被證明,而後者,作為主流的心理 學,則給人有傲慢之感。

科學,有這麼重要嗎?這是一種態度問題。

科學重要的一點在於,他不是一種兒戲。所謂不是兒戲在於,他對於研究的課題,研究的方法,都有十分嚴苛的規範,他很清楚哪些事情是自己所能,哪些問題是自 己所不能。這樣的謙虛,讓他對其他各式學科不可避免的傲慢起來。誰叫哲學、精神分析、文學聲稱自己有能力探討那些世間的大哉問?

科學只處理現階段能處理的問題,對那些大哉問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這不能說,這樣是不好的,因為科學從沒打算包山包海。我認為,社會上每一件重要的決策,每一個重要的工程,都應該用科學的態度去處理,畢竟那關乎利益、甚至人命。

那,哲學呢?藝術呢?他們是兒戲,是人類才玩得起的兒戲。兒戲之所以為兒戲,僅僅因為他們不是那麼的緊要。至於重不重要,那就見仁見智了,起碼我覺得非常的重要,重要到少了這些,人生索然無味。

過去我總是急著想在理工學院和文學院兩者間找到立足點,然而現在我了解到兩者對我皆是至關重要的。過去急於選邊站,或許只是怕兩頭空,什麼也作不成吧。前幾天剛過二十歲,二十歲,還是一無是處,或許將來真的什麼也作不成。

但,那又何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