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生活

長到這個年紀,發現自己已經沒什麼力氣去關注很多事情了。

以往我總認為,有價值的事就應該去了解,應該花力氣去實踐。但上了大學後,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學問、太多人的面貌或假面開始讓人無力。經濟、群體、能力、價值,有太多種不同的觀點,靠著忽視或者敵視互相排斥。任何有人的地方總是充滿爭端,和平的區域只要人多了起來,和平就消失了,那些人們本來共通喜歡的事物被拿來當成相互攻訐的武器,直到大家喪失了興趣為止。

階段性。這個階段比的是這種東西,大家擁有相同的興趣。然後前往下一個階段,大家有了新的共同興趣。

沒力氣去看那些小說。我知道(或假裝知道)他人故事的價值,但就是不能接受其中的矛盾與無聊,就像他人不能接受我的矛盾與無聊。

所以現在,有些書對我而言,已經沒必要看了,有些事也實在沒必要做,那些深植已久的社會觀感可以捨去了。當個優秀的人才?我說不。做個有價值的人?我說不。成為海賊王?我說不。封閉也好象牙塔也好,我只想過我自己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