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精神食糧

有必要對一些字詞下定義。

定義時常被視為溝通順利的前提,但我更把它看作是思考清晰度的一種衡量。語言不僅作為和他者溝通交流的工具,更是自己在自身潛意識中浮浮沉沉時,唯一能夠真正把握住的一塊浮木。

語言的存在目的不僅是為了溝通,更是為了維持住個人的整體性,也就是所謂的理性。沒辦法用語言好好梳理、紀錄自己的想法時,便會被摸不著頭緒的情緒所控制,或是迷失在語言的迷宮裡,掉進語言與心靈間巨大的鴻溝之中。

----

精神食糧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答案並不具體,而且概括多項範疇。大抵來說,就是藝術或哲學。前者是一切美的事物的總稱,文字和畫筆可以展現;程式碼、音樂,甚至沒辦法具體言述的行動,也可以展現。而後者比較像是刺激。哲學在我看來,是一種心靈上的刺激,是一個問題。在消化、反芻的多次循環中,慢慢地理解某樣事物,是一種先苦後甘的歷程,花的氣力很大,但得到的東西是自己的。

當然兩者時常並存。一件事往往具有他的美,另外一件事往往具有他的哲學,而兩者兼具的事物不多見,卻非常美好。在能夠欣賞某樣藝術時,得花大量的精力鑽研背後的哲學;想創造出某種美時,也必須花力氣去思考實在與不實在的問題。另外,藝術是被欣賞的,而哲學則是被吸收的。人不能沒有這兩樣事物,至少我不能沒有。

精神食糧之於我,就是這麼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