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物慾

國小五年時光,大概就是我人生物慾最強的時候。四驅車,溜溜球,彈珠超人,怪獸對打機,一款接著一款,一種接著一種。迎接嶄新包裝的那一剎那,真的是非常高興和滿足,幸福洋溢的感覺大概只有交女友能與之相比了。

但搬到台中後,我漸漸失去這種欲望。當我看到戰鬥陀螺這麼無聊的玩具,搭配劇情令人啞口無言的卡通,我知道我沒辦法繼續跟下去了。望著手上的彈珠超人,和工具箱裡的四驅車,好時光已不再。適逢家裡大人有了手機,Nokia 8148,我的興趣漸漸轉向這種買不起的玩具。

小六班上有個好友,姑且稱之為唐先生,他也對手機非常著迷。當時書店裡,雜誌架上那攔總是放著為數不少的手機雜誌,甚至還有專門介紹手機鈴聲的雜誌。一本一本接著翻閱,我們對當時市面上任何一隻手機型號倒背如流,手機這麼樣迷人的產物,除了打電話發簡訊,還能當作記事本、通訊錄。貪食蛇是世界上最有創意的遊戲。但手機終究只是摸不著的玩具,我看著因為大人換新手機而遺留下來的Nokia 8148發愣。這隻直立式手機有著現今手機所沒有的外露式天線,彎曲的造型,還有不知為何要存在的滑蓋(大概是當時沒有鍵盤鎖吧)。接收了它之後,我每天玩它,聽聽裡面的鈴聲,數數螢幕到底是由幾百個點所構成,然後為裡面沒內建遊戲這件事感到遺憾,為沒有中文輸入法、卻有中文顯示這件事感到無奈。手機依舊昂貴,真正想要的,永遠買不起,於是物慾漸漸喪失。或許電腦的出現也得付點責任,青春期叛逆反動也要付點責任。買書和CD成為新的解脫,直到有一天發現書太多根本看不完,直到有一天發現在電腦上聽音樂是何等的方便快速。

現在大二,錢都花在吃的上。家教和家裡存入郵局的錢經過型態轉換,進入口中,然後變成肚上的肥肉、馬桶裡的穢物。還記得小百科還是哪個兒童雜誌裡有一篇就叫做錢的旅行,圖文並茂,甚是精彩,看完了不禁對錢包裡那些骯髒的小傢伙們肅然起敬。怎麼扯到這了,總之,錢不應該是這麼花的,衣服沒有幾件,鞋子沒有幾雙,還在用爛爛雜牌10瓦小音箱,但真要花在這些東西上,現在的錢根本沒辦法應付。

小時候的教育讓我完全不敢買任何昂貴的物品,長這麼大,買了一雙3900的鞋還得關掉腦袋中的理智才行。家裡的經濟狀況不能讓我這樣花錢,於是我變相的花,花了一堆小錢,不經意的時候,小錢堆積成大錢。到底該怎麼花錢,才能花得心安理得,又能獲得美好的物慾滿足呢?待我好好思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