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生活

長到這個年紀,發現自己已經沒什麼力氣去關注很多事情了。

以往我總認為,有價值的事就應該去了解,應該花力氣去實踐。但上了大學後,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學問、太多人的面貌或假面開始讓人無力。經濟、群體、能力、價值,有太多種不同的觀點,靠著忽視或者敵視互相排斥。任何有人的地方總是充滿爭端,和平的區域只要人多了起來,和平就消失了,那些人們本來共通喜歡的事物被拿來當成相互攻訐的武器,直到大家喪失了興趣為止。

階段性。這個階段比的是這種東西,大家擁有相同的興趣。然後前往下一個階段,大家有了新的共同興趣。

沒力氣去看那些小說。我知道(或假裝知道)他人故事的價值,但就是不能接受其中的矛盾與無聊,就像他人不能接受我的矛盾與無聊。

所以現在,有些書對我而言,已經沒必要看了,有些事也實在沒必要做,那些深植已久的社會觀感可以捨去了。當個優秀的人才?我說不。做個有價值的人?我說不。成為海賊王?我說不。封閉也好象牙塔也好,我只想過我自己的生活。

Wednesday, July 14, 2010

暑假

Linux Administration Handbook的第十九章有滿多網路管理的東西。玩電腦玩了這麼久,現在才知道IP、TCP、UDP、ARP等等以P結尾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只能說太不上進了。

學習functional programming可以提高程式正確的機率,效率問題可以在遞迴版本寫出來後,以dynamic programming解決。

寫Perl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東西又多又方便,很多乍看很奇怪的詭計其實都滿有道理的。

除了防腐劑、糖份過高、工廠衛生等問題,罐裝飲料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喝起來實在讓人心情愉快。太苦的咖啡、太讓人不舒服的酒,這輩子實在無緣。

心就是沒辦法靜下來,照表操課太讓人反感。不如一直處在唸書的狀態,也就別區分課內課外了,想念什麼就唸什麼,倦怠了就換一科。以大量的時間換取永遠沒辦法達到的效率。

Sunday, July 11, 2010

距離平方和

這裡看到的題目。

整篇除了題目講解外,內容的pseudocode實在是有看沒有懂。用乘法公式兜了一下,展開,倒是馬上得到了一個O(N)的解,至於正確性這點,實在讓人頭大啊,可能要用到歸納法。




Btw, 今天回到宿舍才收到這個課程的不錄取通知書,想想也是一件好事,畢竟我沒有底子,不懂裝懂就去上課,可能真的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Friday, July 9, 2010

通俗Lisp雜記

等同性

  1. eq - test if two are the same object
  2. eql - test if two are of same type
  3. equal - test if two represent the same structure and contents recursively
  4. equalp - less discriminating

結構

  (defstruct person
name
age
sex)

(let ( (p (make-person
:name "Kevin"
:age 20
:sex "Male")) )
(person-name p) ;; Kevin
(person-age p) ;; 20
(person-sex p) ;; Male
)

變數

  1. use defparameter or defvar to set global variable
  2. setq - set quoted blah
  3. setf - set a field
  4. use let or let* to create local scope and local variables
  5. use flet to create local function and local scope

串列操作

  1. basic: cons, car & cdr
  2. nth - get nth element
  3. push

Sunday, July 4, 2010

Sort in Common Lisp

最近在讀Practical Common Lisp,感覺一點也不functional,語法有點瑣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