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Welcome to the Club of Feeling Lost

迷失是痛苦的。

沒什麼具體的目標,或者說有太多的目標;沒幾件事做得好,卻什麼事都想做好。一團混亂之下,即使多麼不適切的比喻都像是浮木一樣,讓人想要抓住它,成為它。讀了書,看了電影,聽了音樂,交談,那些快樂與悲傷,那些純粹而漂亮的思想,那些堅定的眼神,從來,從來都不適用於自己身上。那些故事,有著漂亮的起承轉合,美好的有如pV=nRT,簡單卻又完整。懶散如我,從來只會一股腦的想套用在自己身上,卻不知半吊子的理解只會帶來短暫的暢快,而無法持續。

想起國小課文裡的模仿貓,當時讀到就感到十分的不愉快,這不正明白的諷刺我嘛。學著人家用功唸書,學著人家玩電腦,學著人家說話,學著人家自以為是。讀了點什麼就以為自己充滿力量,足夠面對自己了,卻總是跌得更深,更加的迷失。

知道太多半吊子的東西,還真沒半點好處。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解構自我的價值觀,卻從來無法完整的建構起來。生活周遭的人為了明確的事物煩惱,我卻連個像樣的煩惱都說不出來。那些表面上的失敗顯而易見,但真正的失敗卻非常非常的深層。焦慮來自那些我不知該從何說起的東西,只能說,我徹底的迷失了。

語言與心理現實之間巨大的鴻溝,我跌進去了。再多的閱讀,再多的交談也沒辦法獲得他人散發的美好氣息,我只能歪著頭納悶,然後慢慢地一個字也聽不懂了。真正的我被冰凍在派對的小角落,嘗試做點什麼,嘗試假裝什麼都沒做。

也許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心理治療,結束之時,依然找不到病因。精神醫師胡謅幾句診斷,他的學生們一個勁地拍手叫好。

Saturday, March 27, 2010

五分鐘的腦袋整理

  1. 拋棄Firefox,開始使用Chrome。
  2. 計畫用Ruby On Rails寫一個個人網站,放些有的沒的東西。網頁與網路是我現在最大的興趣。
  3. 準備與整理比起一團混亂來得好,通盤掌握比起載浮載沉來得好。
  4.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立足於社會,妥協而不麻木。

奉行gugod提到的減法上等

Monday, March 15, 2010

精神食糧

有必要對一些字詞下定義。

定義時常被視為溝通順利的前提,但我更把它看作是思考清晰度的一種衡量。語言不僅作為和他者溝通交流的工具,更是自己在自身潛意識中浮浮沉沉時,唯一能夠真正把握住的一塊浮木。

語言的存在目的不僅是為了溝通,更是為了維持住個人的整體性,也就是所謂的理性。沒辦法用語言好好梳理、紀錄自己的想法時,便會被摸不著頭緒的情緒所控制,或是迷失在語言的迷宮裡,掉進語言與心靈間巨大的鴻溝之中。

----

精神食糧對我而言,到底是什麼?答案並不具體,而且概括多項範疇。大抵來說,就是藝術或哲學。前者是一切美的事物的總稱,文字和畫筆可以展現;程式碼、音樂,甚至沒辦法具體言述的行動,也可以展現。而後者比較像是刺激。哲學在我看來,是一種心靈上的刺激,是一個問題。在消化、反芻的多次循環中,慢慢地理解某樣事物,是一種先苦後甘的歷程,花的氣力很大,但得到的東西是自己的。

當然兩者時常並存。一件事往往具有他的美,另外一件事往往具有他的哲學,而兩者兼具的事物不多見,卻非常美好。在能夠欣賞某樣藝術時,得花大量的精力鑽研背後的哲學;想創造出某種美時,也必須花力氣去思考實在與不實在的問題。另外,藝術是被欣賞的,而哲學則是被吸收的。人不能沒有這兩樣事物,至少我不能沒有。

精神食糧之於我,就是這麼回事。

Thursday, March 11, 2010

最近的興趣

  1. Everything about Ruby & Rails
  2. 精神分析,讀了一點精神分析引論,剛剛看完佛洛姆的逃避自由
  3. 臥室一人樂團,增進技術,等待新血加入
  4. 買書,二手書,簡體字的電腦書 (便宜!!)
  5. 生活

Wednesday, March 10, 2010

死的價值

搖滾歌手自殺,和情侶在房間燒炭殉情,兩件事擺在一起看其實差異不大。那麼,是什麼造成我們對兩者有差別非常大的觀感?是媒體。

我們在音樂部落格上得之前者的消息,不論是動機和背景,敘述得都比大眾媒體來得多,筆調也顯得更為寬容。或許是因為這位歌手是部落格站長們耳聞已久的人,是偶像,擁有氣質,擁有音樂。相比之下,經由大眾媒體報導出來的殉情情侶,那些不堪的現場畫面,還有記者略帶嫌惡的描寫,在你吃飯的時候花三十秒的時間迅速下載到你的腦袋裡,於是造成了不同價值的死。

搖滾歌手哀傷的死與白目殉情情侶的死。

大眾媒體對於平民百姓自殺的方式,具有嚇阻的作用,這也算是件好事。

沒人敢自殺了,又或許沒人敢在台灣自殺了。死了還要被朝以鄙夷的眼光,被當作笨蛋看。

Tuesday, March 9, 2010

Ruby: 中國時間

看到有人喜歡用子丑寅卯記時,就無聊寫了個轉換程式:

用法:
puts chinese_time #5:30 => 卯時貳刻

不懂事基金會

不知名基金會的不知名宣傳單曲。



歌詞:
不懂事基金會

你爸抽煙
你媽也抽煙
他們年輕的時候
都在抽煙

問問你爸
他甘有陽萎
看看你媽
她笑得多甜

八部滌綸他也抽煙
竊格瓦拉他也抽煙
佛洛伊德他也抽煙
愛因斯坦他也抽煙

福爾摩斯他也抽煙
香吉士 他也抽煙
科人間 他也抽煙
吸煙的人沒有人權...沒有人權...

沒有人權...沒有人權...沒有人權...沒有人權...


香煙健康捐
不如自己捲
別讓菸草公司
賺你的錢

來種菸草
自產自銷
呼吸屬於自己的空氣
那該有多好

不管狂風暴雨世界末日我都要幫你點根煙
想想過去想想未來  我們都在你的身邊
妖魔話語亂貼標籤讓我們沒有對話的空間
煙霧瀰漫紛擾社會  我們暫時不去理會...不去理會...

不去理會...不去理會...不去理會...不去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