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6, 2009

升學的故事

「不讀書,我們要幹嘛?」

對某些人而言,升學考試是一條容易的路。那是一條單純的路,一個保險的選擇。他們輕鬆應付課業,把它當作向學校、父母追求更多自由的籌碼,同時,也把它當作未來的敲門磚。他們在這個制度中得到了選擇的權利。

然而有另一群人,功課是需要花費極大心思才能勉強摸到及格邊緣,或是對課業深感痛恨,不知道花時間在其上究竟所謂何事。固然有人能夠享受知識的樂趣,有人能享受古文之美,有人能夠沈浸於物理化學,有人總是能在課本中找到一片天。但那些沒有辦法的人呢?在唯有讀書高的體制下,在父母的期望下,在企業的徵才條件前,他們有沒有辦法走出不一樣的路呢?

我真希望可以。

但在學生考爛、無法向父母交代成績的時候,考不上電機醫科的時候,面對一張又一張寄去卻沒有下文的履歷的時候,幹,誰還有時間空想這些有的沒的,焦躁感只會不斷增加啊!

1 comment: